值班电话 15380405840
运维电话 83498033
 
机构与责任

   网络建设部是负责校园网络系统总体规划设计、系统建设、运行管理和维护任务的职能部门,在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的领导下开展工作。其主要职责是:

  一、根据学校总体发展规划,负责校园网络系统的规划、设计,网络建设实施方案的技术论证,网络设备的选型,ISP接入商的选择;参与网络项目和设备的招、投标,负责网络项目成本及质量管理;组织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实施,协助开展工程监理和项目验收。

   二、负责整个校园网络的管理和网络主干设备的管理、维护和保养,保障校园网络系统与因特网的联通性和内部网络的可用性,保障网络信息安全。记录、保存和备份系统运行日志,保证系统运行资料的完整、可靠和安全。

   三、建立和完善网络管理制度、信息安全管理制度,防范不良和非法信息传播,保障网络有序运行,保障合法用户的正当权益。配合学校制订有偿使用网络的收费方案,并负责实施。

   四、负责校机关部门用户和学生、内部职工家庭用户的管理:接受用户的上网申请,进行用户账号管理(注册、统计、存档等),收取用户上网费用,接受用户查询;配合安全保卫部门做好上网用户的备案工作。

   五、及时响应用户请求,对网络用户提供技术支持和咨询。解决用户端网络故障或网络连接变更请求;对部门用户的网络管理员实施技术培训和业务管理。

   六、不断学习,跟踪计算机网络科学和技术的最新发展,努力提高员工的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,在为管理、教学和科研服务的同时,逐步把网络管理中心建设成为科研和学术型的网络管理中心。

   七、在应用中发现问题,结合网络技术的发展,就网络系统本身和服务业务的扩展提出建议;根据需求不断增加服务内容,负责网络扩容和技术升级,指导其他部门实施局域网络的建设。

   八、通过报告会、讲座、培训班等形式,积极推广网络应用新技术;积极参与教学,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应用研究,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,面向校内外开展信息技术和应用服务。

   九、完成领导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。

办事指南

计算机子网入网 电子邮箱服务 域名服务 虚拟服务器
常见问题(FAQ) 建站平台 移动WALAN申请 故障申报